学校举办“异口同声”科学发声技巧教学工作坊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10-31 09:46:04
浏览次数: 3838


10月2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艺术学院承办的“异口同声”科学发声技巧教学工作坊圆满举办,本次教学工作坊邀请艺术学院院长张征担任主讲,来自校内二级单位近80位教师参加了专题培训。


“科学发声技巧”教学工作坊是教师发展中心联合艺术学院举办的一系列有关教学发声专项培训,旨在充分发挥我校艺术专业的资源优势,解决长期不正确发声方式导致嗓子出现嗓音嘶哑、咽喉发炎等教师职业病问题,以专业理论知识指导教师如何正确使用、保健嗓子,帮助教师掌握科学发声方法与用嗓技巧,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张院长以个人的发音学习和教学经历开场,强调了嗓音对教师职业的重要性,简要介绍发声原理、一些常见的嗓音疾病及治疗办法,参训教师现场示范科学发声练习方法。在教学工作坊中,张院长介绍了人体发声器官声带的运动形式,亲自示范如何利用自身的共鸣腔进行科学发声强调要发出洪亮又悦耳的声音,关键正确运用气息同时,阐述了气息训练的方法与步骤要掌握喉咙减负的要领,利用腰腹之间的力量支撑气息。随后,张院长带领全体参会教师进行集体演练,组织大家运用“气息”进行姿态、吸气、呼气、发声和共鸣的实践演练,为教师现场发声训练纠正存在的问题参训教师在轻松愉快的交流环境下领悟到如何避免错误发声造成的嗓子损伤,学习了如何在教学中发出更具魅力的声音等相关知识。


本次“科学发声技巧”教学工作坊学习氛围浓厚,参加教师沉浸在“语言艺术”的课堂情境张院长授课水平高,语言幽默风趣,身体语言丰富,时而表演,时而示范,现场学习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好。会后,参训教师表示,本次教学工作坊契合教师职业发展需求,为掌握科学发声的方法与技巧,提升课堂教学语言的感染力和表现力提供了宝贵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