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干部培训讲座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5-17 09:43:58
浏览次数: 3318

  我校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干部培训讲座

    514日下午,我校开展中青年干部专题培训,学校副校长刘玉侠、行政教辅单位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院长及副院长、后备干部全体人员共69人参加本次专题培训。本次培训邀请东莞理工学院高教研究所所长黄彬博士作“地方应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理性认识与探索实践”专题培训。

    黄所长首先结合新工科建设背景与发展历程,详细解读地方应用型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基本内涵,强调新工科建设是优化调整地方应用型大学学科专业结构的重要抓手。并强调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高等工程教育改革提出了更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地方应用型高校必须强调应用和服务,应立足区域,以产业需求为导向,集聚办学资源、强化开放合作办学,把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培养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支撑乃至引领区域产业创新作为新工科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次,以东莞理工学院教学改革经验为切入点阐述如何探索大学发展新模式,介绍了东莞理工学院新工科建设案例,并重点分析了产业学院的建设经验,将地方应用型高校新工科建设的具体内容概括为“五位一体”。最后,进一步提出了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前瞻思考。

    通过本次培训,有效开阔了我校干部团队的宏观视野,提高了理论知识水平和工作能力,激发了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