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工作坊微课教学研讨会走进金贸、智造学院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12-10 15:19:25
浏览次数: 3725

为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使其尽快适应并胜任教学工作,12月9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教学单位举办青椒工作坊微课教学研讨会(青椒工作坊总第23期)。本次研讨会分文科、理工科专场,分别由金融与贸易学院、智能智造学院承办我校执行校长李树英以及点评专家寇有志、何一农、蒋义文、曹丽娟、陈军杰、杨玉春新进青年教师一起共同探讨教学改进与创新

 

本次微课教学研讨会首先由各教学单位青年教师代表进行微课教学展示。各位青年教师不吝分享,情绪高昂、语言精炼结合自己工作经验、教学经验作教学展示。青年教师课件设计新颖、讲述逻辑清晰,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教学展示后,参训教师开展了务实而有效的课堂教学主题交流。学校领导、点评教师对青年教师教学展示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位老师的亮点,同时指出当前我校青年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金融与贸易学院专场中,寇有志副处长高屋建瓴,以OTC目标导向切入,建议青年教师要在教学环节注重教学目标的达成、教学重难点的实施。同时,寇处提出要与时俱进,采用新的教育技术与方法,提高课堂质量与效果。何一农教授深入浅出,在充分肯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的同时,从教师的着装、语言、课堂组织、精神状态、教学组织等方面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给与指导和建议。蒋义文教授充分肯定了每位青年教师独特的上课风格,同时强调教师应以受众特点出发,“因材施教”与目标导向,将课程的重难点预设充分后再进行课堂教学实施。在智能制造学院专场中,曹丽娟老师提出从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转化为以学生为中心,要积极引导学生思考;把学生置身于生活应用场景,不断提高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已具备多年实际工作经验的老师,可将工作案例导入课程内容,减少理论知识讲解比例,做到通俗易懂


最后,李树英执行校长为金融与贸易学院专场做了总结发言充分肯定了我校青年教师的基本能力与素质,对青年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指出青年教师是我校教学改进与创新的生力军,是新教育技术与方法运用的主要力量。青年教师应结合大学改革的基本理念与路径,不断进行教学改进与创新,贯彻目标导向的教育理念,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应用型国际化都会大学而共同努力。辛勤耕耘,必有回报青年教师终将成为优秀的老师,成为教学能手

次活动是广大青年教师展示教学风采的平台,也是在专家名师的点评下查找问题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平台青年教师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巨大,在交流讨论中发现自身不足,学习他人长处,并明确要在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课堂组织方式、课堂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