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师•新方向•新提升线上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第一期)圆满举办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2-03-25 17:57:53
浏览次数: 3561

 

3月25日下午,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第一期)如约而至。专任教师以及相关部门人员600余人齐聚直播间,聆听专家的经验交流和分享。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平稳有序进行,帮助教师更好地适应网络教学环境,全方位、深层次提升教师线上教学能力与课程管理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围绕着线上教学的策略与方法、主动式学习的教学组织方法与学习评价设计、线上教学资源的获取和使用、教师教学经验分享等内容,组织开展线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工作坊。本期工作坊,中心邀请到香港大学教与学促进中心曾敏博士做“鼓励网络异步教学中学生的主动学习”专题讲座。 

曾敏博士现任香港大学高等教育教与学专业证书课程以及Advanced HE高级会员培训计划负责人,开发的关于大学教与学的电子学习资源在国际上广受欢迎,已被翻译为六种语言,被全球各地高校教学人员广泛使用学习。 

本次线上培训采取专家讲授、小组研讨、难点答疑等形式相结合进行。曾敏博士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和教学实例,分析了异步学习环境中学习者参与度的影响因素,分享了线上教学过程中如何根据学习者的不同知识背景运用有限的教学资源筛选合适的线上教学工具和平台,在教学视频的选择和使用、基于认知负荷理论的多媒体学习、自适应性学习等方面做了详细讲解。  

本次培训得到了老师们的积极响应,踊跃发言并讨论,认真学习线上教学的各项操作技巧,现场运用线上教学互动软件mentimeter与主讲专家进行互动。曾敏博士就参训教师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给予了清晰而系统的答疑,针对具体问题提出了提升学生在线学习主动性的有效建议。 

培训结束后,教师发展中心即刻向参训教师发放调研问卷。调研结果显示,82.9%的教师表示已掌握(完全掌握、基本掌握)“网络异步教学中学生的主动学习”教学技能;80.4%的参训教师表示愿意(非常愿意、比较愿意)主动学习关于“网络异步教学中学生的主动学习”的教学技能。老师们认为,本次培训活动组织地非常及时且意义非常,能够帮助教师进一步掌握线上授课技能和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为我校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本次培训是我校首次举办的全校性线上培训活动,是中心服务教师教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心将继续面向全体教师,围绕教学规律和教师需求,针对教师线上教学实践中的常见问题,并结合本次培训调研反馈较为集中的“加强线上教学操作技巧专题培训”的培训需求,改进和完善专题培训计划,及时帮助教师改进线上教学方法,持续提高教师教学技能和教学水平,服务于新时代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