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研讨会
来源:人事处
发布时间:2021-04-22 18:14:10
浏览次数: 3444

为提升我校新进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加强青年教师之间的教学交流,教师发展中心于4月8至22周四下午共举办三场青年教师微课教学研讨会(高校教师岗前培训)。130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专题培训。

本次工作坊分文科组、理工组、商科组三个专场,邀请了校长助理林江龙、金融与贸易学院院长赖忠孝以及督导办公室副主任张佺举督导办公室杨帆教授、宋欣荣教授等点评教师参加了本次教学研讨会

点评教师对青年教师开展微课教学情况进行了点评与指导,认为本学年青年教师专业知识丰富、基础扎实,能够结合自身学习经历与工作经验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微课教学展示表明青年教师在教学知识、课程内容、教学语言、教学方法等方面都做了大量的精心准备。同时,就青年教师目前在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包括:青年教师首年进入高校任教要尽早适应高校教师的角色转变,做到因材施教,对待学生学会换位思考;授课过程中同时兼顾“授业”与“解惑”,学会融入“课程思政”要素,传播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日常授课过程中,概念表述要清晰,注重课程内容的重点与难点的讲解技巧;课堂要积极地进行师生互动;PPT制作要精心设计,文字、图例、案例等多种形式结合,不断增加课程趣味性和形象化等务实的改进建议。

青年教师与点评教师畅所欲言,就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教学体会,围绕着课堂教学组织、课件制作、学生积极性的调动、课前教学准备和课后教学反思、课堂气氛调动等问题深入探讨

青年教师表示,参加本次活动收获巨大,在交流讨论中发现自身不足,学习他人长处,并明确要在专业理念与规范、教学理论与课堂组织方式、课堂教学方法、现代教育技术应用等方面努力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的课堂教学能力和提高教学质量。